盛世中國

3A 程浩震

拿起這本書的那一刻,「盛世」二字進入我的眼簾,隨之而來的是小標題《中國,2013年》。本以為這本書寫的是二零一三年中國的情況,可事實卻並非如此,本書描繪的是另一個時空或者說未來的中國的昌榮盛世。

本書一開頭就寫方草地尋找一個丟失了的人,早已失蹤的一個月,整個人都變了。故事慢慢地展開,也讓我瞭解到這麼一個世界:歐美列強陷入了金融危機,難以自救,而中國則靠著強大的能力,在危難中獨善其身,國內生產總值狂甩英美等國。旺旺收購了星巴克,李甯與阿迪達斯合併,可以說這是另一個時空的2013年,一個屬於中國的時代。

可事實真是如此嗎?

方草地尋遍大江南北,卻只找到為數不多的人擁有「嚴打」的記憶,相反,普通人卻像被吃了興奮劑一樣,無憂無慮,永遠不會記起金融危機前的那一段黑暗時光,而方草地則在這個反常的社會中苦苦尋找那一段黑暗歷史。讀到這裡,我們不禁可以想到,方草地執著地追尋那一段時光,無法融入這個新的社會是為何?所有人都不正常的幸福,又是為何?如何在歷史事實和幸福生活做一個取捨?雖說這反常的開心終有一天會破滅,但不可否認的是當你認清現實後,眾人皆醉我獨醒的感覺是痛苦的,寂寞難耐。

當然,文章中也有寫一位青年人──偉國,他立志進入中宣部,認為擁有物質的同時,也應有精神力量。他認為一切的一切盡在自己的掌控之中,對老陳嗤之以鼻,看不起放棄做法官的媽媽。這不禁讓人毛骨悚然,是什麼讓一個本應生活在青蔥歲月中的年輕人變得如此老成,對黨和國家如此信任?一個虛偽的社會,改變了太多太多的年輕人,他生活在這麼一個「幸福」的環境下,無他理解上一代人的悲哀。一個社會,如想做到無憂無慮,其可能性微乎其微,當你令所有人都十分開心時,你必會失去一些東西,例如歷史的真相,少年少女們本應有的純潔快樂的心。這一章的題目是《一個未來的主人公》,當讀完內容再來看這個標題,主人翁三個字深深刻在了我的心裡,如果未來由偉國這樣的年輕人所掌控,又將會如何,是和現在一樣,還是更極端?

而在後來,方草地綁架了何東生(一名國家領導人),向其述說了一切,但是,每一個人站的位置不同,看到的也會不同。中國在無政府的狀態下亂到極致,政府便開始嚴打,讓人民自己意識到無政府狀態的壞處,讓人們害怕。那段時間,每個地方法院每月都判二三十個死刑。但後來,那個領導班子換了,想讓人民忘記這些,便往人民的飲用水中投放了搖頭丸的成分,讓人民一起「嗨啦啦」,以達至穩定第一的社會。雖然政府做到了社會穩定,犯罪率下降,但是在小希,方草地等清醒的人心中,這無非就是生活在行屍走肉的環境中一般,真正讓人懷念的是盛世開啟前的那一段時光,黑暗,但卻真實。在我的眼中,政府應為國為民,也許何東生自己盡力了,但依舊走錯了路。穩定,何謂穩定,便是要人與人之間和睦,是要發自內心得和善,才可。這本書以「我」或老陳出發,帶出小希、方草地等迷茫人士,偉國為代表的「嗨啦啦」大眾以及何東生為代表的政府。從中描繪出另外一個中國社會,雖表面風平浪靜,實則暗濤洶湧。以失蹤的一個月為主線,貫穿全文。政府一次次地亡羊補牢,最終創造出這麼一個在危機中仍欣欣向榮的繁華社會。當時,何東生也是十分無奈,誰會真正駕馭住「左、右、極右」?誰又可以阻止金融危機的蔓延。也許,或者說連方草地等人在聽了何東生的陳述後也無法想出一個更好的方法。也許,這就是所謂的上位者,為了自己,為了社會的昌盛果斷放棄過去的一切,只保留現在。有人可能會認為何東生的目光短淺,但是在那一個環境下,已經想得焦頭爛額,怎麼還會去想那麼多呢。書中老陳曾問過小希一句話:「在偽天堂和好地獄之間你會如何選擇?」大部分人都會去選擇偽天堂,即便它是假的,久而久之便以假亂真了。但是像方草地等人,他們選擇了好地獄,緊緊抓著過去不放,無法融入社會,悲觀又無奈。正如書尾所寫「走著」,該如何去走,又走去哪裡。

世上本就沒有誰是誰非,只是立場不同而給對方強加上的標簽。作者所描繪的這一方世界,在我看來並沒有誰做錯了,正如上文所說的天堂與地獄,無非是其性質和看的方向不同罷了。書中的各個人物也是如此作者通過各個人物的不同立場來披露出這個世界的一角盡由謊言編制而成的「烏托邦」以及在社會中沉浮的芸芸眾生。以不同人群間的摩擦來體現如今社會的矛盾以及危機,更有諷刺在如今的社會中,獨醒不如一起醉。本書不同以前看過的書,方草地等人認清了現實,卻無力抗爭,第一次讓我感受到了在大勢面前,螳臂當車的無力之感。

這是一個真實的社會,每一個人都渴望有朝一日能爬出這個滿載絕望的棋局……

(2015-2016中英文閱讀報告比賽初中中文組亞軍)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